English

我国国际科技论文数世界第八

2000-12-1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刘敬智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由科技部部署、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承担的1999年中国科技人员(不包括港澳台)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量和论文被引用情况的统计工作已经完成。今天,科技部召开新闻发布会,公布了统计结果:1999年我国科技工作者发表的国际论文总数46188篇,比上一年增加32%,首次超过俄罗斯,上升至世界第8位。

我国发表的反映基础研究成果的论文有24476篇,比上一年增长23.4%。按论文排序,我国已由上一年的第12位跃居世界第10位。

我国发表的反映工程科学研究情况的论文有14807篇,比上一年增长49.7%,按论文数计,由上一年的第5位跃居世界第3位,仅落后于美国和日本。

与1995年相比,1999年我国国际论文总数增长了1.7倍。另外,我国科技工作者与国外合作研究大大增加,科学研究的国际化日益彰显。1999年通过国际合作产生的论文为6337篇,比上一年增长52.3%,合作国家和地区为93个,比1995年增加了50多个。

我国科技论文的产出数量反映出我国科技事业在迅速发展,科学研究日趋国际化,我国科技在国际上的地位逐步增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